小马甲555

另一个与城市不同的景象就青壮年,即使是星期天他们也无所谓有休息与不休息,正如同即使常规的上班日子,时间也只属于他们自己。看这个伙计,正在校准他的刨子继续修理小木船,因为昨天傍晚我就看见他与雇主模样的男子讨论怎么修理它。这就是存在于乡村和城市之间的小镇生活,他们悠闲,但不是疏懒,他们勤恳,但不匆忙。

径直往巷子的深处而去,这位老太太正把着门框朝外张望,她在等什么人吗?我朝她笑道,阿婆,我给你拍张照片啊。她笑起来,笑得有些尴尬,嘴里咕哝着什么我没听清。我返身又照了一张,感觉她的头晃动了一下,我想叫她别动再来一次,但老太太已经转身准备回屋子里了。我不好意思再开口,就跟阿婆道了再见。其实,每一个摄影者都很自私,也许是猎奇,也许只是影像占有欲。从人文的角度而言,我们不应当思考我们与他们的生活状态之间差异的意义?

这位老太太又是风趣的,我路过她家的臭豆腐摊,她正好从翻滚的油锅捞臭豆腐,我准备拍她,她用勺子挡自己的脸,拍啥拍,有啥好拍。我连忙放下相机跟她道歉,并准备离开,她又叫住我,你要么买一份臭豆腐,就让你拍,我家的臭豆腐很好吃的。我笑起来,她也跟着笑,她说你们拍这些照片有什么用,真是闲得没事情做是伐。我问她多少钱一份,她说三块。我给了她四块,并说,其实我早饭吃得很饱。她重新开始捞臭豆腐,做出专心致志的样子,而脸上是憋不住的笑意。我一般不用商量好的片子,但这位老太太实在风趣,而且很有表演天才,是习惯并且善于这样的表演吧。

这位老太太给人的印象很特别,她的双手显示着苍劲和力度,她的眼睛透着坚毅和果断。她那样对着我的镜头,丝毫没有农妇的惶惑,拍摄的时候我有些紧张,害怕她生气。当我释放快门的时候,她似乎懂得我,慢慢撑着膝盖站起来,又定定地看着我,我刚准备说话,或仅仅是打个招呼,她却毅然转身进屋子去了。我站在篱笆外面很久,一种沧桑的气氛在温暖的阳光里弥漫不散,远处传来评弹的说唱,那清脆的丝弦竟然有些浅薄起来。

生活始终不是想象的样子,旅行见闻也总是片面,但这样的片面能够使我们愉悦,使我们感觉自己的睿智。人文摄影也是如此,把某个场面定格,加上注解,让不了解的人惊叹。而生活还是它本来的样子,无论你用多么透彻的镜头,无论你的解像力如何,甚至胶片暗房或数码明室。这位船工在春天的早晨,雾刚刚散去,已经开始等待游客。我放下相机放眼看周围的房舍、河流与桥,他应当是怎样的生活着呢?他与我无关,我与他更无关,而我们都与这个世界有关。

离开大新街、胜利街那一带的巷子,也快接近中午了。回到城隍庙桥,那里已经是人潮汹涌,人声鼎沸,我几乎是怀着怅然,放眼这虚华的繁闹,刚才还素净的心凭添了几丝刺痛。这古镇太需要汹涌的人潮,人潮带给古镇新的生命;而人潮更需要这古镇,因为我们已经失去太多的质朴。看刚刚被清扫干净的河沿又是一派狼藉,这平静如镜的河又有一天的浑浊了。而我,只是收起照相机,跟自己说,别了,朱家角。

旅行的时候背个包,带个相机, 然后穿越城市的大街小巷,看看风土人情。 

末夫:

 

浮光掠影朱家角(4)

评论

热度(6)